逐星斋

乙女向写手,每周四/五/六/日双更,约稿可私信(置顶有约稿条),转载请先询问授权

【齐司礼】当分手后你带侄子出门  他以为你有孩子了

*又名《分手三年 但孩子五岁了》

*“口味清淡”但已经快碎了的狐狐x偶遇他的你

*追妻火葬场预警

*全文6k➕一发完 he

  

  


1.

  和齐司礼分手的三年里,你几乎从没回过光启市。

  

  分手后你调任去了分公司,在临市,算是升职调任。你忙着工作加薪,几乎一次也没回去过。


  因为忙碌,也因为怕见到齐司礼。


  ——狐狸和笨鸟的爱情是美好的回忆。只是你觉得你有一百分爱他,他却没那么爱你。



2.  

  分手后那几天,你把自己的东西一点点搬走,其实一直在等齐司礼一句挽留的话。


  你叮叮咣咣地搬走一堆东西,连前两天买的苹果都想掰一半带走,是因为在和他赌气,也因为心里不好受。


  你默默希望齐司礼会拦住你的动作,亦或是紧紧牵住你的手,阻止你离开。


  但直到最后也没有。


  他就那样静静地看着你,眼神里像是透露着难过,又像是什么别的复杂情绪,你看不真切。


  ——为了保持成年人恋爱的体面,你是关上门之后才开始掉眼泪的。


  再之后,或许是情场失意,职场得意,你很快收到了升职调任的通知——外派你去分公司。你在那里会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。


  设计中心,办公区。你在座位上,对着邮件邀请发呆了许久。


  直到天色暗了,所有人都离开了公司,你才缓缓起身,走向电梯。


  你遇到了齐司礼,电梯里只有你们两个,气氛安静。


  沉默半晌,你开口:“我今天接到了工作调令。”


  齐司礼:“……嗯。”


  “你知道?”


  “我是你的上司,职位的变动会先经由我审核,才会发给你。”


  ——也就是说,这份调令已经得到了齐司礼的默许。


  你问他:“你希望我去吗?”


  “作为导师,我希望你抓住属于你的机会。是你说的,笨鸟先飞,你要飞给我看。”


  你明白他的意思,这就是你展翅翱翔的机会了。你又很想问齐司礼,作为导师他希望你先飞,那作为其他的身份呢?


  话堵在喉咙里,你轻轻呼出一口气。是你已经糊涂了,你们哪里还有其他的身份?


  

3.

  公司给了你一周时间考虑。如果拒绝,你也可以留在现在的位置,继续工作。


  在考虑时限结束的那天,刚好是你生日。朋友们纷纷发消息祝福,还有猫哥李满满他们……甚至连平时不太联系的同事也发了。


  你一直在等齐司礼的消息。


  一开始你想,假如八点前他发了消息,就再试试给彼此一次机会,好好谈谈。


  八点过后,你想,等到十点吧。


  十点半的时候,你又把机会放到十二点前——只要还在你生日的这一天,就不算是错过。


  十一点半,十一点五十九……十二点零一分。


  你的心一点点沉寂下去。在秒针走动的声音中,你一个人拆开蛋糕,吹灭蜡烛。


  你闭上眼睛,许愿,又睁开。或许是一时间不适应灯光,眨眼时有一滴眼泪不受控制地落下。


  你第一次意识到,原来你和齐司礼之间,已经变成了不会再说“生日快乐”的关系——甚至比普通的同事、朋友更加遥远。


  你回复了公司的邮件。


  

4.  

  去临市工作的三年,你就只谈过一段短暂的恋爱,没在一起几天就提了分手。


     即便男生热烈地追逐着你、对你好,你也始终觉得少了点什么。不想耽误对方,所以你提了分开。


  偶尔也会需要回光启市。


  你没有刻意去找齐司礼,但在某一次回家的路上遇见过他。齐司礼从街边的商店出来,拎着东西,转身离开。他大概没有看到你。


  深秋,他穿着大衣,背影和往常一样清冷,像高高悬挂的月亮。


  你突然觉得释然,又觉得有点不公平。你那么那么热烈地喜欢过他,他却好像从来没那样喜欢过你。


  ——就像现在这样,常常是你望着他的背影,不断追逐,不断跑上前和他并肩,而月亮从来不会为你停留。


  在恋爱的时候,总是你更主动;分手之后,他好像也比你更快放下,从来没有想过要挽留。


  你不知道是否在齐司礼心里,你只是前女友,甚至以后会有同样的女孩走到和你相同的位置;


  但在你心里,他不是前男友,不是导师,也不是前上司。他就是齐司礼而已。


  

5.

  你接到了回去的调令。


  彼时齐司礼已经不在万甄,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,你思虑许久,还是决定回到光启市。


  ——总不能因为逃避,就再也不回来了。


  晚上,你做了个梦。梦见在超市遇见齐司礼,你犹豫着要装作没看见,还是尴尬地打个招呼……


  齐司礼就那样越过了你,仿佛只是路过一个陌生人。后面有个年轻的女孩,在他身后喊:“齐司礼等等我,我还没挑好——”


  你从梦里醒来,好久都没缓过神,心里空落落的,失眠了整夜。



6.

  回到光启,家里人不断催你谈恋爱。你拒绝配合,长辈们攻势猛烈,只有堂哥支持你。


  “她还年轻,那么着急恋爱结婚做什么?就应该趁年纪小的时候享受自由。等结婚有小孩了,有牵挂,就潇洒不起来了。”


  你刚感谢他替你说话,堂哥话音一转:“那看在我们统一战线的份上,让我再体会一次自由吧?”


  你:“……?”


  你牵着五岁的小侄子走在路上,浑身不自在。


  堂哥去过二人世界了,把小萝卜头扔给了你,所幸这小孩还算听话,人也鬼精灵。


  虽然淘气话又密,但是他竟然会绅士地帮你拎东西,遇见有奇怪的人搭讪,他眼睛就滴溜溜地转,大声问:“妈妈,我们什么时候回去?”


  搭讪的人悻悻离开,小侄子狡黠地眨眨眼。


  你:“……宝贝,你这是和谁学的?”


  “爸爸说的,让我保护好你!”


  你心里一暖,故意问:“为什么保护我?”


  小男孩思考了一下,然后说:“因为你是公主。”


  你乐不可支:“你还知道什么是公主呢?”


  “知道,”他说,“反正,姑姑就是公主。”


  你一时间被他甜到,牵着他去买糖,心想这小子嘴这么甜,以后肯定是谈恋爱的高手。

  


7.

  周日。便利店。


  小侄子考试第二名,你答应给他买玩具,他于是牵着你的手直冲便利店,听说是有什么奶茶和奥特曼的联名。


  他去拿奥特曼,你站在自助收银处等他,突然有人拍拍你的肩膀:“请问你有会员吗?”


  你转头,是个年轻的男生。


  他笑笑:“不好意思,我第一次来这种无人便利店,想借个会员。”


  “没……那边写着扫码注册,你可以试试。”


  “谢谢,”他说,“我请你喝饮料吧。”


  你连忙摆手:“呃,不用……”


  “没关系的,在打折,两瓶六折,我一个人也喝不了。”


  你尴尬地后退了一步,小侄子适时地冒出来,声音响亮:“妈妈!我买好啦!”


  男生:“…………”


  与此同时,便利店的门被人推开,风铃被风吹动发出脆响。门口的招财小猫在喊“欢迎光临”。不过你忙着摆脱搭讪,并没有在意。


  你笑着摸摸小侄子的头:“嗯,宝贝真乖。”


  小侄子抬着头笑,突然视线又落在你身后:“咦,那个叔叔好年轻,为什么是白头发,是应该叫爷爷吗?”


  你忍不住笑:“什么呀,那应该叫染——”


  你的声音停住了。


  便利店门口的男人很眼熟。他目光落在了你和你身边的小孩上,久久不动。


  是齐司礼。


  ……完蛋了,你心想,该不会就那么巧听到了小侄子喊“妈妈”那一句吧?


  

8.

  旁边搭讪的男生已经走了,便利店里只剩你和齐司礼,你先一步打破了沉默。


  “好久不见。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齐司礼没有说话,你有点尴尬地站起来,在他眼前晃晃手,他竟然也没反应。


  ——看起来精神有点涣散。


  你和他一起走在街上,旁边还跟着个小孩,在旁人看来或许正像一家三口。


  “设计中心好像和以前一样,没什么变化。听说你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,还没来得及恭喜你……”


  你边走边说,齐司礼今天的话格外少。他垂眸走着,眼神落在你和小侄子交握的手上。


  你实在纠结——他刚刚到底听到那句没?听到了?没听到?


  气氛有点怪,要不要解释一下?但反正他也不会在意的吧?


  不经意间,你眼神瞄到他的手腕,竟然看到了一条熟悉的粉色手链。是你们之前一起戴的情侣款,齐司礼竟还没摘。


  心情复杂,你在手机上回复了几条消息,齐司礼默默看着。你不太自在地问他:“怎,怎么了吗?”


  齐司礼摇摇头,半晌又开口问:“……在和谁聊天?家里人?”


  你在回复堂哥的消息,下意识点了点头:“呃……嗯。家里人。”


  齐司礼眉头微微皱起,似乎想要说点什么,却被小孩子的声音打断了。


  小侄子举起他的小天才手表:“爸爸发消息啦,问我们什么时候回去!”


  “他还说,买了你最爱吃的蛋糕和炸鸡哦。”


  你向齐司礼挥挥手:“那,改天再聊,我先送他回家。”


  “……嗯。”


  齐司礼目送着你离开。


  他看到你和小男孩蹦蹦跳跳的背影,听到小孩子说“公主殿下,我来帮你拎东西”,也看到了你被他甜到的笑容。


  他仿佛能透过这一幕,看到另一个男人的身影,他会和笨鸟一人一边牵着小男孩,走回他们温馨布置的家里。


  ——心脏像是被人狠狠攥了一下。齐司礼知道,那是他曾经牵在掌心的女孩,也是以后再也到达不了的彼岸。


  

9.

  “孩子??哪来的孩子??”


  岐舌爬上爬下:“别开玩笑了老齐,肯定是误会了。你和妹子才分开三年,哪来的五六岁的小男孩。”


  岐舌:“等等,也不是没有可能,该不会是什么臭男人骗了妹子,让她去做后妈吧?!”


  齐司礼:“…………”


  他深吸一口气:“……不会。”


  岐舌:“噫,你别不信,现在的老男人花招最多——我没有别的意思啊,我就是说老男人一般都很会,像你这样嘴硬气人的很少……”


  在齐司礼的目光下,岐舌声音逐渐减小:“也不是。那个,你见到那个男人了没,或者妹子提到他没有?他人什么样?”


  齐司礼回忆一下:“……不好。会买垃圾食品,还很会花言巧语。”


  他又想到了那个小男孩,小小年纪就很会哄人,大概也是和大人学的。


  岐舌:“嘶,老齐,我怀疑你的评价主观性太强。”


  “嗯。你从今天开始减肥。”


  “什么?!别啊,我其实很支持你的,你快去把妹子夺回来——”


 

10.

  你发现你和小侄子在一起,总能遇上不该遇的人。


  ——遇见奇怪的桃花,遇见齐司礼,甚至遇见了在临市时交往几天就分开的“男友”。


  你们在咖啡厅坐下,小侄子在旁边乖乖吃蛋糕。寒暄几句,男人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枚小盒子。


  你战术后仰:“……这是什么?”


  “送给你的。本来是想等恋爱一个月的时候给你,可惜买完了没有用上。”


  你心虚地低头:“抱歉。”


  与此同时,窗外。齐司礼盯着那枚小小的盒子,岐舌死死薅住齐司礼的衣角。


  “老齐,别慌,我会读唇语,我给你翻译一下他们在说什么!”


  岐舌盯住男人的口型。


  咖啡厅里,男人对你笑了一下:“遇见你的时候我正在人生的低谷,能遇到你,本身就是件幸运的事。坦诚拒绝总好过欺骗,我说过了,我坚持喜欢你是我的事,你不用对我感到抱歉。”


  岐舌神色凝重。


  “嘶,他好像说——谢谢你愿意在我人生的低谷接纳我,还有我的孩子。这么久以来都没送过你像样的戒指,我应该说抱歉,希望你能接受,我们以后一定还会生自己的小孩。”


  说完,岐舌笃定地点了点头:“嗯,没错,他就是这么说的。”
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全文6k➕一发完he,后续2.2k➕都在彩蛋里啦~一些77醋疯了的追妻火葬场,是以为你遇到渣男还为了渣男凶他的破碎狐狐;知道那是小侄子的狐狐被短暂拼凑起来,在知道咖啡厅男人是你前男友后又碎了一次(?)

还有一些狐狐视角的分手,狐狐苦苦追妻等等(敢让笨鸟伤心的狐需要多追一阵)

  ❤️抽奖抽奖抽奖抽奖!揪个红心➕蓝手的宝贝请喝奶茶or 8.88小红包(自选),一周自动开奖!!求点赞(超大声)!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08)

热度(5835)

  1. 共3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